热门关键词:中艺教委 艺术教育委员会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

音乐产业不断进化,腾讯音乐找到新解法

分享到:
点击次数:5430 更新时间:2020年09月22日10:33:27 打印此页 关闭

成立四周年之际,腾讯音乐娱乐集团(TME)发布了一封名为《愿为相信者铸就梦想的翅膀》的行业公开信,致敬行业中每一位相信者,同时发布了全新品牌超级符号——“THE WINGS”无限羽翼,寓意着音乐的羽翼能够承载TME与更多用户、音乐人和合作伙伴的梦想与蓝图、希冀与陪伴,一起向着更快、更高、更远飞去。

  TME成立四年来,从未懈怠,它的努力不仅成就了自己,也给行业和用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。其成功主要是以下四个方面:

 

  好内容

  内容扎实,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 ——自2012年以来,腾讯音乐陆续集齐了环球唱片、华纳音乐、索尼音乐、滚石音乐、相信音乐等众多国内外音乐厂牌,拥有超过4000万首正版曲库;同时在版权合作基础上,更深层次的参与到内容共创——以TME与Sony/ATV索雅音乐版权的“极星国际创作营计划”为例,双方将打通创作、制作、艺人、全平台宣发推广、全球数字发行等资源,联手开拓歌曲版权的“增量市场”。 推动音乐正版化进程 ——早年盗版横行的音乐市场,对唱片产业的冲击是毁灭性的。TME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始了行业的重塑,2013 年腾讯QQ音乐就版权问题与华谊音乐、杰威尔音乐、华研国际、相信音乐等海内外知名唱片公司结成了“7+1”维权联盟,联合打击盗版,为正版音乐护航。扩大“听”的内容边界 ——2020年,TME正式发力长音频领域,旗下酷我音乐还推出了主打长音频新产品“酷我畅听”,加速推动音乐与音频的融合发展,并于正版数字阅读平台,拥有海量文学IP的阅文达成战略合作协议。

 

  强连接

  用音乐强烈的延展性去拓展多元音乐场景、连接更多用户,这是TME的优势之一。上至内容,下至宣发,通过与演艺、影视、综艺、广告、游戏等业务巧妙联动,TME基于音乐开发出的新消费场景不胜枚举。“音乐+影视”、“音乐+游戏”、“音乐+艺人”等跨界组合,让音乐这种古老又年轻的行业源源不断地焕发新的光彩,TME成功推出了“制作+”、“影音+”、“大玩+”、“大音乐+”等多个计划,让音乐内容穿透娱乐产业壁垒。独特的超强延展性展现了音乐这种内容形态的商业变现能力,进一步拓展音乐的内容生态。

 

  高科技

  在音乐的运营上,算法+人工推荐,自制+直播多维度推歌。TME旗下三大平台都已经在站内建立了强大的智能AI分发与独家研发的Predictive Model技术,根据用户听歌习惯个性化分发,高效实现音乐作品的精准分发。用科技赋能音乐,为每双耳朵找到最适合的音乐。

 

  新解法

  TME通过行之有效的音乐付费策略开启了“音乐有价”时代,同时在推动解决音乐行业长期的盗版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价值。还有数字专辑、社交娱乐这样的创新音乐形式,实际上是给传统唱片工业在数字音乐时代的发展难题一个新解法。

 

  总结来说,正如TME在四周年公开信上所写:“从QQ音乐、酷狗音乐、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多年的行业深耕,到集团成立后的持续开拓,在这条路上TME是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见证者和参与者,我们与众多优秀的合作伙伴、音乐人一道,为用户创造美好,为产业探索前路。”

 

来源:中国经济网

上一条: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下一条:中国新星代青少年艺术节